喜棘而泣

和光同尘 与时舒卷
戢鳞潜翼 思属风云

暗夜赤华(15)

章十五 反叛


“呵呵……哈哈哈哈哈……你叫我什么?”


我跪伏在地上,带着哭腔怪笑,杨云牧觉出不对,踉跄着上前扶我。


“走开!”我用力推他。


他不禁推,身子一晃跌坐在地上。


“你早知道了是不是?嘿嘿。”我发出古怪的笑声,手脚并用爬到他跟前,摇晃他的肩膀问道,“你跟他们一样,一直在骗我是不是?”


“骗你什么?”杨云牧投来困惑目光。


“骗我什么你不知道吗?”


“???”


我心里难过至极,眼泪不停滚下来,杨云牧是我在浩气盟最好的朋友,如果连他也骗我……


“你、你们浩气盟……怎么能这么对我?”


杨云牧凑过来,带着困惑与审视的眼神问道:“你在说什么?谁骗了你?”


“杨云牧,我一直拿你当朋友。你告诉我,你到底知不知道……知不知道我、我不是裴行骏?”


“我不知道。”杨云牧严肃起来,“你不是裴行骏,你又是谁?”


“呜……”我抱紧杨云牧,忍不住恸哭起来。


“他们骗我!云牧,他们骗我!裴行骏早就死了,他们居然……说我是裴行骏……呜呜……”


“你……”杨云牧有些不知所措,“那你是……”


“吕修仪。我就是那个……本、本该死了的吕修仪。”我哭得上气不接下气,“他们、他们都骗我!我还杀了唐捷……”


“你是吕修仪?你是紫君的师兄?”


“是、是啊。”


杨云牧憔悴的脸上忽然绽出华彩,他两眼放光道:“她还在地牢,我们一起把她救出来!嗯?”


不错,师妹还在地牢,是我亲手抓了她,我得把她救出来!


  


我抽抽搭搭哭了半天,话也说不利索,全然没了平时嘴上不饶人的模样,杨云牧也总算弄清了事情原委。


“想不到你本来是这种性子。”他笑起来,“你之前可不是这样。”


我又哭起来。


“唉,我错了,我不该招你,别哭,说正事。地牢的布局和守卫换防我都有,我们等几个时辰,入了夜再动手。”


我抽抽搭搭问他:“你、你得给我找点材料,我去拆地牢。还有……你、你身上的药……”


“不用麻烦。”杨云牧压低声音,“龙钰潜进来了,递了消息给我,他会一起行动。”


“钰儿来了?他、糊涂啊!浩气盟说来就来,不要命了?”


“无妨,他与紫君暗杀多年,隐藏行迹还算在行。再说也没人料到他敢来浩气盟。他带了几个小机关,能拆地牢。”


“钰儿怎么会找到你的?”


“他潜伏浩气多日,苦于没机会救人,想是看到我救人未果才心生联手之意的吧。至于我身上的药,你不用操心,我自有办法。”


说到这里,杨云牧忽然严肃起来。


“行骏……不,吕修仪,等我带走紫君,你得生擒龙钰交给浩气盟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这是龙钰和我说好的。紫君若就这么走了,浩气势必继续追杀她,她余生要如何安宁度日?所以龙钰要代替她。绯花修罗被擒的消息已经传开了,过不了多久就会被公开处决,龙钰要留下来给他们个交代。”


“公开处决?你是说,龙师弟会死?”


杨云牧沉默片刻,道:“是。”


“等等,这不行。他们见过师妹,岂能轻易接受换人?”


“见过紫君的毕竟少数。你在浩气多年,也知道水有多深,只要拿了真正的绯花修罗,他们有的是说辞。今晚我带紫君走,你得擒了龙钰,然后留在这。”


“我、我不能——”


“你必须这样,你想死吗?”杨云牧对我皱眉凝视。


“???”


“如你所言,倘若你是吕修仪,他们会让你活着回万花谷吗?”


“什、什么意思?”


“他们会在你回谷的路上截杀你。”他深深叹气,“这里的弯弯绕绕你不懂。就算你没恢复记忆,也绝对不可能活着回万花,他们会杀你灭口。”


“灭口……”我困惑道,“那在浩气盟灭口,不是更容易么?”


“能死在外面何必要死在这里?你离了浩气死在回青岩的路上,这就跟浩气没半点关系了。”


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:“那、龙师弟……我擒了他之后呢?不、不对,现在都是你一人说辞,万一你骗我……”


杨云牧一怔。


“你们浩气,都是骗子。”


“见了龙钰,你亲自问他。”


意识到话说重了,我便有些局促,杨云牧毕竟也算我的朋友,我不该怀疑他。


“云牧。”


“嗯?”


“师弟真是这么决定的?”


“……是。”


“他把师妹交给你,是、是因为师妹喜欢你吧?”


杨云牧扬了扬嘴角,却没什么笑意。


“你也觉得她喜欢我?”


“不是觉得,她说过。”


“什么时候?”


“我……曾经去看过她。”


“你见过她?”杨云牧关切道,“她怎么样?真的看不见了吗?”


“是,”我难过点头,“她以为我是你,对我说了一些话。”


“她说了什么?”


“她说,她喜欢你,又觉得配不上你。”


“她……”杨云牧红了眼眶,声音忽然哽咽,“她真这么说?”


“嗯。”


“我怎么会嫌她不好。不管她是什么人,不管她是谁……我都……我都……”


杨云牧说不下去了,脸上带着隐忍的苦笑,泪水在眼眶里来回打转。他真的很喜欢很喜欢师妹,一如师妹也很喜欢他,他们这样两情相悦,多好。


说到底,都是我这个不争气的师兄惹的祸。


我摸出那枚银制发饰,那是商云得到的线索,我当初只看着它眼熟,现在终于忆起这是我亲手做的,送给裴师妹的生辰礼物。


我摩挲着发饰古旧的花纹,它被佩戴多年,却仍然保存得很好很好。


“云牧,这是师妹遗落的,你帮我还给她吧。”


  


当晚我见到龙钰师弟,他脸色不佳、面带倦意,应是这几日疲于躲藏、休息不当所致。


多年不见,小师弟长大了,面如皓玉、俊朗非凡,气质也变了,变得沉静且阴郁,与我记忆中那个懵懵懂懂的少年很不一样。


杨云牧没说谎,代替裴师妹确实是龙钰的意思。我与龙钰简单交谈几句,他不爱说话,也不问我为什么还活着又为什么捉了裴紫君。他对我很冷淡,对杨云牧也是,一副公事公办的疏离模样。


我们计划先以杨云牧的音域制住众人,再用龙钰的小型机甲拆锁,我深入地牢救出裴紫君交给杨云牧,再佯装擒住龙钰。


我想起地牢里那些疯狂的囚犯,不安道:“她、她在地牢深处,我去救她定会惊动沿途的犯人。”


“那就都放出来啊。”龙钰阴恻恻道。


“不可!”杨云牧压低声音,“说好了只救紫君,你不要生事。”


龙钰冷哼一声,道:“那就劳烦师兄小心些,师兄身法卓绝,想来也不是难事。”


“钰儿……”


我心里刺痛,龙钰已不再是记忆中那个可爱慵懒的小师弟了,而是变得很陌生,只能在眉眼间依稀辨认出儿时的模样。我担忧地望着他,他不自然地扭过脸,目光投向别处。


气氛很尴尬,好在杨云牧打破僵局:“准备动手吧。”


  


我们避开夜巡守卫来到地牢,惨白的月光穿云而出,地牢仿佛一个巨大而古怪的黑影,在月光下张牙舞爪,令人见之生寒。


杨云牧从琴套里取出琴,不是青玉流,却是先前所用的文姬泪。


“那把青玉流杀意太重,太惹眼了。”他看出我的困惑,向我解释道。


我点点头,看着他起手抚琴,不多时我与龙钰便也陷入他的音域之中。好在我们早有准备,没有被音域困住,反观那些地牢守卫,皆东倒西歪、意识昏沉。


“好了。”杨云牧低声道。


他此举消耗甚大,我与龙钰不敢怠慢。龙钰摸出两个小型机甲,边走边拼,“咔嚓咔嚓”几声后,龙钰将拼好的机甲放到门前。我认识这种机甲,可穿门而入、解各种锁,名为“千机钥”。这机甲我会造,且能做得更好,当年我拆遍浩气据点,仅凭两套千机钥。


不出片刻,门“咔啦”一声开了,我与龙钰对视一眼,闪身进门,顺手抄过小机甲便向地牢深处疾奔而去。


【未完待续】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感谢您阅读我的小说

评论
热度 ( 6 )

© 喜棘而泣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