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棘而泣

和光同尘 与时舒卷
戢鳞潜翼 思属风云

暗夜赤华(14)

章十四 吕修仪


“唐……左使?阿、阿捷?”我困惑地盯着唐捷,“你是浩气盟的人?”


“修仪,对不起,一直瞒着你。”他移开眼睛不看我、低声道,“来人了,你快走,我替你挡一阵。”


“不、不是,我……?”


我脑子一阵轰鸣,唐捷什么时候成了浩气的人?


唐捷“咔嚓”一声上好了弩箭,低声道:“你快走。”


我满脸雨水,抹了把脸却仍旧难以清醒,我的挚友为何忽然成了暗桩?我木然地拽着他的手臂唤道:“阿捷?”


唐捷意外发起怒来,他猛地甩开我,对我咆哮道:“走啊!老子没空理你!”


“你想让他去哪啊,唐左使?”


一个黑影冲开雨幕翻进院墙,来人身形修长,容貌俊逸,一头长发早已被雨淋湿。他没看唐捷,而是转着手中的打穴笔对我微笑道,“吕师弟,浩气让我带你回去,跟我走一趟?”


“你、你你你你是万花?”我结巴起来,下意识向腰间摸去,却只摸到一柄烟杆,这才想起没带打穴笔。


他对我拱手道:“在下裴行骏,万花星弈门下。我们既是同门,我也不想要你的命,跟我回浩气,不杀你。”


“他骗你,别信他。”唐捷声音低沉,带着怒气。


“唐捷,你帮谁呢?”裴行骏语调冷静、嘴角微扬,“还是你已经通敌叛变了?”


“你——!”唐捷咬牙道:“你诬陷我?”


“你护着吕修仪,说我诬陷你?唐捷,唐左使,你现在杀了他,我们还是同僚。”


“不、不是,”我有点紧张,“浩、浩气为、为什么要杀我?”


裴行骏死死盯着唐捷,根本不理我。


唐捷的呼吸逐渐急促,稳托千机匣的手臂也开始颤抖。


“修仪,我……”他看着我,死死咬着牙,终于扭头放下武器,赌气似的说道,“老子不干了!”


裴行骏并不惊讶,从容挽起被雨淋湿的长袖笑道:“到底让端木老大猜着了,你太重感情,根本舍不得杀他!”


话音刚落,裴行骏便对我出手了!


  


裴行骏骤然发难,一道强横的气劲扑面而来。唐捷手一伸,手中的千机匣截住气劲,“咔嚓”一声损坏大半。


唐捷面不改色,冷静而迅速地拆掉千机匣多出的侧翼,将毁坏的木质结构重新拼好,对准裴行骏。


这是我的作品。


我改造了他的千机匣,比任何唐门弟子的都好用,它更轻便、更耐用,也更精准。


裴行骏见状微微一顿,目光凌厉似刀:“二打一?唐捷,你当真?”


“你别伤他,我跟你走。”


“哦?”


“回去就说……是我接到消息助他逃了。”


裴行骏闻言苦笑,轻轻摇头,露出些许不忍神色。他长叹一声:“唐左使啊,知道为什么是我吗?”


唐捷没说话。


“因为……”裴行骏语重心长道,“我最好的朋友死在逐鹿坪之战,我要替他报仇。”


我不明白裴行骏说的“逐鹿坪之战”到底是什么,但我去过巴陵县,拆过逐鹿坪据点的城防机关,裴行骏要杀我就为这个?


“等一等。”我将唐捷挡在身后,看着裴行骏悲怆而肃穆的神情问道:“你、你与我有私仇?”


“算是吧,不过浩气也要杀你,所以我来了。”


“行。那、那我们打,别带上他。”


“好,如此很公平,死在你手里,也算我技不如人。唐捷,你让开。”


唐捷踌躇片刻,终于向后退去。


裴行骏展示手中打穴笔,认真道:“此笔名为烟雨红尘,长一尺三寸,重三斤七两,以玄龙石打造而成。点穴截脉,威力不俗。”


裴行骏庄重的约战让我肃然起敬。我取下腰间烟杆,讪讪道,“呃,我、我这柄……嗯、不是……那个、我乃机关师,随身带了暗器,你小心点。”


“好。”裴行骏微微一笑,郑重道,“请吧。”


我向唐捷扯出个笑容,虽然我也知道肯定好看不到哪里去。我对他说:“没事,阿捷。”


没事,阿捷。我死了,你就可以交差了。


  


这是一场门派内战,毫无精彩可言,相同的内功、相同的招式,拼的就是谁更狠。


我与裴行骏,两个长发墨衫的万花弟子,在雨中穿梭游走、行如鬼魅,点穴截脉、御气相击,谁也兴奋不起来,生生打出一种悲凉的气氛。


论花间游心法,我自认不俗,然而仅限于切磋。裴行骏离谷多年,经验老到,出手狠辣,更要命的是我很难打中他。他身法奇佳,又总能预判我的招式,适时以毫针和春泥护花作掩护。几十回合下来,我身中数道强横气劲,难受得紧,裴行骏却闲庭信步,我甚至怀疑根本没伤到他。


裴行骏见我脸色难看,挽了个笔花蓄力待发,这是玉石俱焚的前兆,万花弟子都认得。他这一击,我必死无疑。


我就快死了。


将死之时我忽然想起田湘,她是个丐帮弟子,不属恶人谷却总来找我,整天神出鬼没,来去也从不打声招呼。她送了这柄烟杆给我,我却来不及给她回礼了。不等多想,我顺手摸出袖中机簧针筒,对着裴行骏扣动机簧。


一股巨大的力量在我体内炸开,我的五脏六腑好像都换了位置,还感觉不到什么是疼,我就已经站不住了。


我失重跌落,未触地面已掉在一人怀里。


“修仪!修仪!”


耳边传来唐捷的声音,我的下巴抵在他肩上,这才感到疼痛与寒冷。


“阿捷……你也看见了,我……不成了。”我艰难地喘息,“我死了,你得……用唐门暗器,打我一箭。”


“不——不不不,修仪!”


唐捷带着哭腔,拼命摇头,我忍着痛道:“你得……回去交差……”


“我、我不……”


“阿捷……浩气盟,到底……什么样?我都……不明白……他们为什么……要打来打去……”


“修仪?!修仪——!!!”


  


这是我能忆起的,七年前的往事。


  


我终于明白,我能奇迹般活下来是因为一枚凤凰蛊,那是五毒弟子雅朵送给我的。


“吕大哥,没关系。就算你不喜欢我,我也要把凤凰蛊给你。”雅朵扬起脸对我笑道,“我喜欢你,你喜欢谁跟我没关系。”


后来她在一场战役中死了,我一气之下连拆三个浩气据点。


  


更遥远的记忆就都在万花谷。


赵玉、骆丹羽、娄芸、万柔、龙钰……还有裴紫君。


我记得万柔师妹的“霸王龙相”,那是她跟我和唐捷讨论许久才造出来的战斗机甲。


多年前龙钰还是个小孩,整天睡不醒,就知道跟在裴紫君身后师姐长师姐短地喊着。


赵玉会做饭,娄芸医术好,骆丹羽师姐最能打,我们都不敢惹她,她有个绰号叫“摧花武状元”。


……


  


所以,我不是什么裴行骏,而是吕修仪。


七年前,我的“尸体”被运回浩气盟,因为凤凰蛊“诈尸”了。


不知道浩气高层是个什么脾胃,竟然没杀我,而是把我变成裴行骏,让我替他们杀人。


呵呵,一群骗子。


什么不让我抛头露面,不准我白日出行,不准我回谷探亲……不就是怕我被人认出来么。


端木隐、唐纯、叶沉霜,都在骗我!


明知道我是吕修仪,还要假装我是裴行骏。


难怪端木隐那么讨厌我。裴行骏死了,我杀的。


他是我杀的第一个人,尽管我本来没想杀他。


我杀的第一个人就是同门,我这一生注定要弑亲杀友、辜负至亲,不是吗?


  


“呵呵呵呵——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——”


我不可抑制地惨笑起来,伸手摸了摸脸,脸上早已挂满眼泪。


琴声散尽,杨云牧没料到我是这种反应,他惊诧地看着我,讲出一句极为讽刺的问候。


他问我:“行骏,你怎么了?”


【未完待续】


这章提到了一些人物,娄芸、赵玉、万柔、骆丹羽,是我的另外两篇短篇里的人物。

一篇琴花、一篇双花,在《万花谷的爱情故事》合集里可以看到。

以及双花篇提到了吕修仪和唐捷,唐捷从一开始就是个热情而又逗比的小话唠,因为吕修仪“死了”才转了性,变成了高冷的杀手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感谢您阅读我的小说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喜棘而泣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