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棘而泣

和光同尘 与时舒卷
戢鳞潜翼 思属风云

暗夜赤华(16)

章十六 劫狱


地牢甬道两旁满是长明灯火,是为在夜间监管犯人。我沿着火光疾奔,虽刻意放轻脚步,仍有一些犯人发觉我进来了。


没人叫嚷,也没人有动作。


夜间有人秘密潜入地牢无外乎救人或灭口,那些囚犯巴不得浩气倒大霉,乐得送我个人情。


裴紫君侧卧在榻上,不知是睡是醒。


我用千机钥拆锁,“咔嚓咔嚓”之声在寂静的地牢里分外刺耳,裴紫君听到声音,猛然翻身而起,惊惶道:“钰儿?”


牢房的门开了,我闪身进入,拆了裴紫君身上的锁链抱起她就走,她挣扎起来,给我了一记沉重的肘击,愤然道:“你不是龙钰,你是谁?”


我胁下钝痛,却不敢开口。


“不说话?”她冷冷道,“我喊人了。”


“师、师妹……是我,对、对对对不起……我……”


“师兄?真的是你?”裴紫君又惊又喜,伸手摸我的脸,“有没有伤到你?”


“是我,没事。”我低声哄她,“我们先出去,杨云牧在外面等你呢。”


“等一等啊。”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声音忽然出现。


我回头辨别声音,是从地字一号隔壁传出来的。


裴紫君小声道:“那是个疯子,别理他。”


“哎哟裴姑娘!绯花修罗!你们既然有法子走,何不带上我?”


我走近了,见说话的是个中年男子,披散着灰白长发,胡须也是灰白的。他双手抓着栏杆,眼睛在灯火下闪着光,不住地打量我。


“你放我出去,一切好说。”


我转身便走。


“我喊了!”


我猛然停步折回,焦急道:“我不能放你。”


“我在杭州有十几间商铺,放我出去给你50万通宝。”他笑嘻嘻道,“不然我现在就闹,你也出不去。”


“师兄,杀了他。”裴紫君对我耳语。


“你是藏剑?”我打量中年男子。


“是啊,西湖藏剑,如假包换。待我出去先刮了叶沉霜,烹了他的骨头下酒。”他一脸邪气,咯咯笑道,“叶沉霜认识不?”


这是他说的最后一句话。之后他便维持着扒栏杆的姿势一动不动,他死了。这是我作为吕修仪杀的第二个人。


我带着裴紫君逃出地牢,龙钰在外等得心急,见了裴紫君立刻凑上来切脉看诊。


“钰儿?”裴紫君讶异,“你居然闯进浩气盟?”


“师姐!”龙钰摸出银针为裴紫君施针,痛心道,“你瘦成这样……他们竟然敢这么对你。”


“我没事,别担心。”裴紫君声音沉静,“这里危险,我们快走。”


“等等,先让我看看你的眼睛。”


龙钰轻轻解开裴紫君眼前的白布,凝视她的眼睛。裴紫君缓缓睁开双眼,那双眸子空洞迷茫、毫无神采。


“还有救。”龙钰欣喜,转而对杨云牧道,“杨云牧,师姐的眼睛还有救,你带她回万花谷找药王。”


“好。”杨云牧仍耗着内力维持音域,已是在苦苦支撑。


裴紫君疑惑道:“钰儿,你不回万花谷吗?你要去哪里?”


龙钰没说话,而是张开双臂抱住裴紫君,他把她抱得很紧很紧,似是再没有人能将他们分开。


良久,他面带苍白的微笑哄她道:“师姐,我就不回去了,你保重。”



第二天,一个小道消息在浩气盟不胫而走。


绯花修罗被潜入天璇坛的恶人暗桩劫走,又被另一位天璇坛同僚擒回,暗桩跑了,没抓到。


流言纷纷,真相早被掩盖起来,看客们只好随意乱猜。他们从典狱长铁青的脸色里嗅到了不同寻常的气息,很快便有自称得到确切消息的人说地牢里死了个人物。


“你说被杀的人是‘狂剑’叶琨?”闻者难以置信。


“是啊,就是这个叶琨。”


闻者悄声问道:“他不是号称‘不死战鬼’吗?当年一柄重剑横扫千军。怎么就被杀了?”


“我跟你说,”说者左顾右盼,压低声音,“地牢里犯人的吃食中都有药,他们提不起内力。”


“噢——”闻者恍然大悟,“这么说狂剑没有还手之力了?”


“对啊。”


我与端木隐并肩站在暗处,看着不远处匆匆走过的两个八卦者。


端木隐冷哼一声,道:“叶琨是被打穴笔戳死的,一笔封喉、迅疾精准。”


我没说话。


“龙钰有那个本事吗?”他问我。


“我怎么知道?除了操控机甲,没见过他出手。”我心中忐忑、也只能硬着头皮故作镇定。


“昨夜你也在地牢那里,不是你误杀了叶琨吧?”


“我是跟踪杨云牧过去的,正好撞见龙钰带着裴紫君从地牢出来。我能知道谁是叶琨?”我叼着烟杆吸烟,指着脸上的伤问,“看见了吗?杨云牧打的。我打不过他和龙钰,让他带着裴紫君跑了。”


这是我与杨云牧一开始商量好的说辞,我不善于伪装和欺骗,偷偷练习多次才能保证说谎不结巴。唐捷因我而死,龙钰也绝无生还可能,如今我只有师妹可以守护,为了她我当然要伪装下去。


“呵。”端木隐冷笑一声,岔开话题,“你知道吧?典狱长和绯花修罗有仇,他就只有一个徒弟,被绯花修罗杀了。”


“哦。”


“裴紫君是个女人,他也不好欺负她,龙钰就不一样了,你说是不是?”


我默默攥着拳头,都把掌心掐出血了,然后虚虚一笑,迎上端木隐的目光。


“关我什么事?”


“确实不关你事。”端木隐点点头,“能把杨云牧带回来么?”


“不能。他是我朋友。”


“他通敌的罪名坐实了,你还想帮他?”


“不帮他也不可能抓他。”我盯着端木隐,挑衅道:“我说端木隐,你是不是对出卖朋友有瘾啊?”


端木隐脸色一变,随即又笑了。


“听闻长歌有一独门绝学,可通过琴音令人失忆,又能令人复忆,你知道么?”他问我。


“你又想做什么?抹掉龙钰记忆?”我鄙视地睨他一眼。


端木隐审视我、打量我,最终冷哼一句:“算了。”


  


我在浩气盟游荡数日,六神无主、无比焦心,一面惦记裴紫君的眼伤,一面担心龙钰的安危。


——你知道吧?典狱长和绯花修罗有仇,他就只有一个徒弟,被绯花修罗杀了。


——裴紫君是个女人,他也不好欺负她,龙钰就不一样了,你说是不是?


端木隐阴阳怪气的语调令我心神不宁,但我不敢表现出对龙钰的关切,以免招疑。


我终究还是没忍住。


地牢守卫竟能认出我,态度很热切,对我拱手喊我“裴总判”。


“我想去看看绯花修罗。”


“当然可以。”他面带崇敬,“想不到盟内竟有裴总判这样的人物,听闻总判大人在天璇坛十余年,大小战功无数,在下竟毫不知情。”


“身不由己,习惯了。”我对他笑笑。


“是!”他恭敬道,“总判大人高义,在下很是钦佩。”


“过奖。”


“他在刑讯室,总判大人请。”他侧身让位,地牢深邃的甬道出现在我眼前。


我脚步一顿:“刑讯室?为什么?”


“总判大人有所不知,绯花修罗仇家太多,人人欲杀之而后快,我们典狱长大人也与他有私仇。”守卫面露难色,“这个……她……之前是个女人,谁也不好意思欺负女人是吧?再有,听说她是会武的,用机甲杀人的是另一个……这不是现在擒住了嘛。就……”


“就、就怎么样?”


他凑过来悄声道:“典狱长大人也不好亲自报仇,不过发话了,这个人,盟内同僚可随意探视。您也知道,他们都是来寻仇的,我们就也都睁一眼闭一眼。不过他们都很有分寸,人一直没死……”


“啊……”我脑子一片空白,然后听见自己用低沉的声音回应,“是这样啊……我去会会他。”


【未完待续】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感谢您阅读我的小说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喜棘而泣 | Powered by LOFTER